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留學生返鄉 登機前才知護照已被註銷「防疫」

來源: 明報

一名近日返回中國的武漢生在時意外得知,她的已失效。抵華后,中國表示,去年疫情爆發后,湖北方面因聯絡不上她,註銷了她的護照。該稱,自己在去年元旦即已離境,時隔20餘日武漢封城,相信是那段時間執行「一刀切」政策所致。

「我一直拿著一本無效護照卻渾然不知」,家住武漢周邊城市的李小姐表示,自己的中國護照到2025年才到期,在本地完成學業后,日前花費重金購買了2月上旬直飛上海的航班,卻險些登不了機,「有國不能回」。

「值機櫃檯顯示不出我的護照,海關也沒有掃描出我的個人信息」,李小姐表示,自己在出境時被攔住盤問,「他們懷疑我冒充他人,或持假護照登機。我據理力爭,最後終獲放行。」

李小姐說,自己百思不得其解,整個航程中都心神不寧,「剛落地上海,機上廣播就喊了我的名字」,她被要求第一個下機,在作完核酸檢測后,前往入境處檢查身份。

「他們先是問我有沒有丟失過護照,我否認。然後他們問我或家人是否是『做生意的』」,李小姐稱,這番詢問令她懷疑家人做過違法信貸,上了中國的「誠信黑名單」,於是急忙撥打電話詢問,「家人說沒有這回事。」

又過了幾十分鐘,真相大白,原來李小姐的護照在去年疫情爆發后,被湖北出入境管理局註銷了,「他們給的說法是,當時曾嘗試聯絡我,但沒有成功」,對於該理由,李小姐並不信服,「上海入境處還說,你回家再辦一本新護照就好」,當場剪掉了還有4年才過期的「舊」護照。

李小姐憤慨地表示,湖北方面聯繫不上她,是因為她早在去年元旦就已出國,當時新冠病毒在中國未有官方公布,「後期才爆出有幾例確診也同期在天河機場轉機,想來感到害怕。」

而李小姐並非在封城期間違規「出逃」,當局亦從未聯繫她的家人作確認,「他們只是一刀切,敷衍了事,或者說是推卸責任。」

「原來這一年多,我在海外是個無身份的人。熱愛的家鄉竟然這樣對待我」,李小姐感慨道,「我清晰記得的一幕是,2019年12月28日,家人談及『』,我叔叔說,聽說中央已派下專家組,我媽反駁道,那已被闢謠。」

WIN/MAC/安卓/iOS高速翻牆:高清視頻秒開,超低延遲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3日後,李小姐的飛機起飛;23日後,鍾南山首次承認『病毒人傳人』;26日後,武漢封城。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3b35kyq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