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澳中關係是如何壞透的?

澳中關係是如何壞透的?(自由亞洲電台製圖)是如何壞透的?(自由亞洲電台製圖)

中國的關係近來持續探底,北京似乎沒打算修補。外交部發言人不久前提油救火,恐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五眼聯盟,再敢幹預中國內政,小心被「戳瞎眼」。然而,中國干預澳大利亞內政,甚至以舉國之力威脅澳大利亞公民,使得當地社會厭惡中共滲透的情緒越來越濃。下面請聽記者鄭崇生給您講一個熱愛中華文化、卻遭中共跨國界聲討的澳大利亞蘭大學生的故事。

「反華暴徒」、「居心叵測」、「收了台灣的錢」。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如此嚴重地指控中文名叫柏樂志(Drew Pavlou)的(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哲學系學生,只因為他在校園裡組織聲援香港民主的活動、為新疆和西藏的中國少數民族人權問題發聲。

柏樂志在學校辦活動時,被身分不明的亞洲面孔學生毆打。但是,作為受害者的他卻在今年五月份被大學暫停學籍兩年。接受本台訪問當天,澳大利亞的民主法治終於還給他遲來的正義。

「經過漫長的法律程序,我的律師告訴我,學校的停學令已失效,我下個學期就要回昆士蘭大學。我堅持不轉學,就是要在昆士蘭大學完成學業。我要證明,學校配合中國政府、要我閉嘴、不再為人權問題發聲的做法是錯的。」柏樂志告訴本台。

為香港新疆西藏發聲   柏樂志:樂與迫害人權者為敵

布里斯班正是風光明媚的夏天,二十一歲的柏樂志卻沒有沉醉在陽光沙灘間,他臨時延後和記者約定的採訪時間,只因為最近看到美國蘋果公司正遊說要抵制美國國會的《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案》,他和朋友跑去布里斯班的蘋果專賣店抗議。學哲學的他,深思如何捍衛人權卻不空談。

他說,「作為一個澳大利亞人,人權是我信仰的價值,這世界上每個人的生命都值得珍視,不論他在哪裡出生、是什麼文化背景……;尤其,中國又是我們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從中國賺那麼多錢,我覺得,我們更有特殊義務,要為遭中共獨裁政權迫害的中國人民發聲。不管在什麼地方,任何一個人或組織迫害人權,我都樂於成為他們的敵人。」

柏樂志勇敢反抗的對象還不只中國。他公開反對昆士蘭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多次質疑掌握實權的前副校長霍伊(Peter Hoj)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他認為,校方當時根據186頁的投訴書,就想把他趕出學校,是為了滿足當地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館的要求。

中國從外交部到官方媒體,以舉國之力對待一位普通澳大利亞年輕人,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館還曾公開肯定中國留學生「自發」攻擊柏樂志的所謂「愛國行為」,也引發澳大利亞媒體仔細審視中國這些年的不良影響與滲透。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在柏樂志五月遭停學后曾報道,昆士蘭大學有百分之二十的收入來自中國學生。霍伊則曾擔任中國教育部國家漢辦的顧問。

截至發稿,昆士蘭大學沒有回複本台的電郵查詢。

面對強權的跨境打壓,柏樂志甚至比一些澳大利亞的政治人物都勇敢,即使有來自網路與電子郵件的死亡威脅,他也沒退縮。談到趙立堅近來所謂「戳瞎眼」的恐嚇論時,他回應,「這甚至不能說是外交吧!這就是霸凌,太不正常了!試想,一個正常的超級大國,怎麼可能用舉國之力對付一個微小如我、在自己國家抗議的二十一歲年輕人?」

澳大利亞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國之一、也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堅定盟邦。然而,在美中對抗與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澳大利亞首當其衝。不久前,中國外交部羅列澳大利亞的十四宗所謂的「辱華罪名」,中國駐澳大利亞外交官更主動出擊,放話警告澳大利亞「若與中國為敵,中國就會成為你的敵人。」

中澳關係為何一再跳水?(自由亞洲電台製圖)中澳關係為何一再跳水?(自由亞洲電台製圖)
Photo: RFA

澳中關係回不去了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一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一場視頻活動上就說,澳大利亞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無意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有些人只看到中國和美國間的戰略競爭,於是錯誤地看待和解讀我們(政府)的行動,只是平白地讓關係進一步惡化。」

柏樂志的遭遇,讓澳大利亞民間更警醒看待中國的滲透與影響。國際政治角力的影響,就發生在每一個澳洲人身上,而澳中關係的未來,恐怕比起堪培拉和北京之間太平洋兩端的地理距離,更加遙遠。

澳大利亞非營利的獨立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re)主任倪凌超(Adam Ni)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澳中關係「破罐子破摔」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我想,中國、澳大利亞,甚至美國,這三者之間的關係,都對澳中兩國間的敵意不斷升高與惡化有部分責任。然而,我看不到堪培拉或是北京有想要各退一步的跡象。在雙方都沒有想要省思前,就算雙邊關係沒有進一步惡化,也會是處在一個糟糕的情況。」倪凌超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V2ray翻牆服務-安全可靠經濟高速無限流量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3fv6m6O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