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特首和市民首次對話會 談了些什麼?

2019年9月2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市民首次對話。(美聯社)2019年9月26日,香與市民首次對話。(美聯社)

行政長官月娥周四在當地體育館舉行了首場「社區對話」。這是繼月初為打破港內當前政治困局而提出「四項行動」后,林鄭月娥首次與港民進行面對面溝通。對話會結束后不久,本台家傲與身在現場的記者石山連線,向他了解當晚的活動情況。

記者:請問你現在在哪裡?

石山:我在香港伊麗莎白體育館的外面。我剛從林鄭月娥和香港市民的對話會會場出來。我現在在門口。

記者:這是林鄭月娥與市民進行的首次對話。那麼今天在會場里,市民都有哪些問題呢?

石山:在港府宣布舉行這場對話會之後,短短兩天之內,就有兩萬多人報名。港府就用電腦隨機抽取了大概150人參加對話會。這場對話在今晚七點開始,原定到九點結束。但可能是因為談得還不錯,最後又延長了20多分鐘。

記者:那您能簡單地介紹下他們提問的範疇嗎?

石山:大部分市民都表達了一個比較清晰的意見,就是香港社會目前普遍對港府和港警失去了信任,所以他們要求政府採取一些措施。大家也知道,港人提出了五大訴求,他們也提出缺一不可。在本次對話會當中,市民提的最多的問題是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2019年9月26日,民眾聚集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市民舉行對話的體育館外。(美聯社)2019年9月26日,民眾聚集在林鄭月娥與市民舉行對話的體育館外。(美聯社)

記者:那他們究竟提了什麼問題呢?

石山:主要問題就是要求政府答應成立這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我注意到提的比較多的一件事就是7月21日在元朗,白衣人對地鐵上的民眾進行無差別的襲擊。另外就是8月31日,香港警方據說要拘捕某些「暴徒」,進入地鐵毆打了甚至是普通市民,也拘捕了很多人。有不少人說,當時裡面有人被打死,但是當局對此表示否認。

記者:我們看到很多提問者對港府和警察表明了批評態度,那有沒有市民對示威者近期的行動提出質疑呢?

石山:也有,因為對話會的參與者是通過隨機抽樣選出的。我印象中,有一兩位參加對話的市民表達了對示威者的不滿,認為他們可能做得過分了,有些事情比較暴力。也有人提出,香港教育目前對中國國家認同不足。這種聲音確實有,但屈指可數。大部分人還是對政府的做法提出了質疑。

記者:林鄭月娥是在哪些框架下進行回應的呢?

石山:她回答的態度還是比較誠懇的。她承認自己有些事情做的不對,也承認警方在處理事情上做得不夠,也不否認警方在有些地方可能出現了一些問題。

林鄭月娥一直在強調香港目前撕裂得很嚴重,所以要通過這樣的對話來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以便共同尋找一個方向,走出現在的危機和困局。

她的大概意思是這場對話是一系列「社區對話」的第一場。也就是說,她日後會在其它社區繼續舉辦類似的對話。

2019年9月2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灣仔體育館與市民舉行「社區對話」。(美聯社)2019年9月26日,在灣仔體育館與市民舉行「社區對話」。(美聯社)

記者:當時現場對話的氣氛怎麼樣呢?

石山:我覺得對話的氣氛還是比較活躍的,恐怕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大陸不太容易見的到。

我想指出,雖然參與對話的市民是隨機抽出的,他們的提問都相當有素質,也比較平和。我沒有聽到有什麼過分的語言。

記者:我最後想問,有批評人士認為,林鄭月娥舉行這樣的對話會其實就是在作秀,但是你剛才提到今天林鄭月娥和市民還是進行了一些實質性溝通。在你看來,今天的對話會成功與否?

石山:如果只是從對話會本身來看,我覺得是成功的。林鄭月娥和港府方面談了她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表現出願意繼續談、也願意傾聽的態度。我認為所有參與對話的市民也能夠暢所欲言。

至於這樣的對話會對日後香港局勢的發展有多大作用,這個我不好說。當前的香港形勢恐怕已經不是港府自己能夠決定的了,甚至不是香港社會的單方面因素就能決定的。它還涉及到中國大陸也好、國際社會也好,是由多種綜合因素所決定的。

記者:非常感謝你,石山。

石山:好的,謝謝家傲。

記者:家傲/石山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2m9EgqA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