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中國未來幾年頭等大事是國企私有化

作者:張維迎,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張維迎:謝謝!我們談管理,我想有些誤導,因為一談到宏觀經濟管理,就認為是,就是財政政策,就是我們應該用寬鬆一點的貨幣政策,還是緊一點的貨幣政策,就是應該花多少錢。

我覺得真正的宏觀經濟管理,應該是創造一個好的制度環境,在這個制度環境下,每個人都有積極性,努力的生產,努力的工作。都有積極性新,企業家精神能夠得到有效的發揮,資源能夠流向最有率的部門。

從這個意義上講,我想最好的宏觀經濟政策,不是說政府花錢的政策,而是政府應該盡量少花錢的政策。因為我們很少看到,政府的花錢能花得有效率的。我想未來的幾年,中國來講,最重要的是有三件事情在經濟改革領域要做好。在這點上,我必須擁護世界銀行的報告提出的一些建議。

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就是。我們很難想象,在一個國有企業佔到如此大的比重,如此重要的地位的情況下,能夠進入真正的市場經濟。而事實上國有企業已經成為未來中國進一步成長的一個最主要的障礙之一,未來我希望在五到十年內,應該國有企業的比重降到10%左右。

這件事情本身並不難,它只是一個下政治決心的問題,不存在任何技術性的困難。因為我們大量的國有企業,尤其中央的國有企業,都已經上市,他們的股票都有價格,我們政府可以通過市場轉讓這些股份,到非公有的部門和個人。也可以通過半轉讓、半贈送的辦法,分給普通的老百姓。我想如果這個步驟採取之後,中國居民的財富就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大的增長。這一部分也帶來了一個對國內市場的一個推動,更重要的,使我們整個的資產,包括資產,就可以得到更為合理的利用,我們在企業,就不存在像現在我們大量的優惠的待遇,都走向了國有企業,我們好多的私營企業,不能夠平等的享受到這種資產,特別是銀行的貸款。這樣的話,這些資源就會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第二個中國要做的就是金融的。金融的自由化,我們從90年代已經開始,但是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特別是最近幾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之後,這個步伐基本上是停止了。我們有一種錯誤的理解,認為2008年的金融危機是來自金融的自由化,其實事情不是這樣。對中國來講,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真正使金融變城市場,而不是政府管理經濟的方式。我們現在有好多的誤解,以為我們如果沒有政府在這個方面強有力的管理,我們的經營秩序就會出現混亂,其實並不是這樣。我們看看兩百年前,那時候沒有中央銀行,但要成立一個票號的時候,並不需要任何政府部門的批准。而我們看到山西票號在那一百多年的歷史裡邊,經營狀況非常好,並沒有出現那麼多的欺詐,他們的信用是非常好的。還有一個誤解認為,只有我們政府規定的那個秩序才叫金融秩序,我們老百姓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的形成的經營秩序就不是秩序,這個是完全錯誤的。所以下一步金融的真正改革,我想最關鍵的不是利率問題,最重要的是放開金融市場,讓更多的人有權利成立各種各樣的金融機構。只有這樣,我們中國的資金才能夠得到合理利用,中國的企業家精神才能夠真正的發揮。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bit.ly/2W1AfjG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