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評論 | 劉荻:「中央今年暫不平反六四」

1989年6月4日清晨,解放軍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后,一輛已被焚燒的坦克遺留在街道上。(AFP)1989年6月4日清晨,解放軍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后,一輛已被焚燒的坦克遺留在街道上。(AFP)

今年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最近海淀國保對陳小雅女士說,今年暫不平反

這話讓人覺得很奇怪:今年暫不,這意思難道是說明年或者後年要平反六四?有人說這話里其實並沒有說中央要在明年或者什麼時候平反六四啊,都是你們想多了。其實這就像一個笑話裡面說的:有個土財主特別小氣,從來不請客。有一次一個鄰居和他開玩笑,問他什麼時候請客。財主的兒子說:「想讓我爹請客,這輩子甭想了。」財主聽了大怒,給了兒子一個大嘴巴,說:「誰讓你許給他日子的!」說「中央今年暫不平反六四」,就好象是「許給他日子」了,難免引人聯想。

中央說是對「六四」事件早有定論,其實態度十分曖昧。他們從不大張旗鼓地宣傳「平息反革命暴亂的偉大勝利」,而是羞於提起此事。五年前的2014年,我因為「六四」一事被拘留的時候,有一天預審跟我說,「某某某上電視道歉了。」我說「怎麼,你想讓我也上電視?」他說:「你要想上的話我給你安排。」這事讓我覺得很奇怪:「六四」這事現在可以在電視上公開說了?(總不能找個人上電視認罪,但是連他犯了什麼罪都不告訴觀眾吧,觀眾會感覺莫名其妙的,難道說此人實在罪大惡極,連讓觀眾知道他的罪行都會危害江山社稷?)此事當然是不了了之,不知道我當初要是答應了,這事能辦成不。「六四研討會」的案子當然也是不了了之,原因大概也是當局不願意再提起此事。2016年的「六四酒案」在拖了將近三年之後,最近也宣判了。除了陳兵被判三年半實刑之外,其餘三名都被判處緩刑(就這個案子來說緩刑還不如實刑呢,因為四名被告人已經被關押將近三年了)。此案久拖不決和最終輕判,大概也能說明當局不願再在六四問題上引起事端。

當局如果拒絕平反六四,肯定會一直在此問題上遭遇尷尬。可是平反了六四就不尷尬了嗎?也不盡然。平反了六四之後也還是會有許多麻煩事,比如,因為六四流亡海外的人士想要回國,當局允不允許?國內人士想要紀念六四,當局允不允許?當局早已為林昭平反,可是每年林昭祭日的時候當局還是如臨大敵。

有人說,國保說「中央今年暫不平反六四」,意思是想給你們一個幻想,省得你們在三十周年的時候搞事情。可是難道有幻想就不搞事情了嗎?有幻想才更好搞事情啊。比如關於台灣民主轉型,支持的人說是因為民進黨勇敢衝破了黨禁,支持國民黨的人則說,民進黨聽說蔣經國要開放黨禁,所以有意搶先一步。現在聽說當局可能要平反六四,會不會有人搶先一步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bit.ly/2UVX3kI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