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課堂論政遭學生舉報 副教授被撤教師資格

唐雲,上個月因在上對學生表達個人觀點,被學生舉報。重慶師範大學上周發文撤銷唐雲教格並予以降級處分。學者評論認為,最近發生的連串因言受罰事件,表明中國政府正在強化對校園意識形態的掌控,而高校已成為重災區。

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最近遭到校方整肅。重慶師範大學于上周三(3月20日)發出一份處罰文件,指該校副教授唐雲在今年2月25日上午《魯迅研究》課程教學中,「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違反政治紀律,嚴重違反教師職業道德,在師生中造成了不良影響。」校長辦公室決定報請重慶市教委撤銷唐雲,給予降低唐雲崗位登記處分,將其崗位等級從專業技術五級降至專業技術七級,即日生效。

唐雲臨別贈言指學生並不全是猶大

本台記者無法聯繫到唐雲本人,致電重慶師範大學校長辦公室,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對於被撤銷教師資格,唐雲在微信寫道:「告別,這是我的講台,三十年後我第一次離開,這是我的學生,他們並不都是猶大,今天披著恥辱離去,明天,我定會戴著桂冠而來。這是我的講台,收起。」

唐雲以上「告別」短詩,表達了他被撤職的心情與無奈。知情人士稱,唐雲在課堂上的發言是被一名學生舉報。關注事件的北京律師劉曉源本周五(2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重慶師範大學對唐雲副教授的處罰通知,我在網上看到了。後來我又看到國內媒體報過,證實文件是真實的。唐雲副教授在《魯迅研究》課堂教學中,發表了什麼樣的言論,損害到國家聲譽,媒體沒有報道,我在網上也沒有找到。我在網上看到他在上課的時候,一些言論被學生舉報。」

本周五,有關唐雲被撤職的消息在互聯網廣為流傳,但境內大部分相關報道均被刪除。重慶師範大學文件顯示,56歲男教師唐雲是重慶南川人,副教授(五級),1986年7月從四川師範大學畢業后,到該校文學院工作至今,1994年獲得復旦大學當代文學碩士學位,1997年11月被評為副教授。另外,唐雲還是該校校歌的詞作者,受到同學們尊敬。

全國院校收緊對教師言論管制

近期,中國接連發生教師因言受罰的事件。本周早些時候,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因在網路發表批評的文章。受到校方暫停職務、削減每月薪水的處罰。此次事件令不少主張思想自由的中國各大高等院校,頓顯氣氛緊張。

中國西南地區一位政治學者對本台說,唐雲副教授和許章潤教授的遭遇是當前中國政治環境的寫照:「就是說高等院校顯然成為了重災區,成為中國社會倒退,文革思維回潮,乃至整個意識形態鬥爭得到強化,在加強、在固化。高校顯然成為這種背景下的重災區。最近這幾年,高等院校出現的老師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和處理的案例,已經不是一次兩次。我想這種情況還會延續下去。」

貴州大學教師楊紹政對本台表示,重慶師範大學並未在處罰決定中說明唐雲究竟說了些什麼,就斷定其言論損害國家聲譽:「唐雲副教授遇到的事和貴州大學指控我在課堂上發表『政治不正確』的言論,本質是一樣的。他們都是違憲的行為。因為我們國家的現行憲法賦予了包括我,包括唐雲副教授在內的每一個人言論自由的憲法權利。可是他們竟然可以損害國家聲譽,就去剝奪我們這些公民的言論自由憲法權利。這是不恰當的。」

楊紹政教授因發文批評中共黨政人員每年耗資20萬億元人民幣,被校方停止授課8個月之後,于去年8年被開除。楊紹政就此起訴校方,該案將於下周一(4月1日)在貴陽市花溪區法院開庭。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瑞哲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2TL7cQh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