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為什麼說德國科學家沒帶來武漢肺炎的解藥?

突然每一個微信群都在轉發:醫學教授帶著制服「」的,逆向飛行,前往中國

啊,「解藥」,多麼古樸的用詞,讓人想起了金庸古龍的小說,瞬間救活啊,想想都激動不已!

我雖然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教授,但是我可以大膽地做出推斷:假的!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今天說了,到目前還沒有任何已被證實有效的葯。

然後查了一下這個「醫學教授」是什麼人。

哦,他是一個結構生物學家,不是醫生。

哦,他的論文都是在試管里搗鼓的那種,而且最近兩年都沒有一篇科研原創,更沒有臨床藥物研究。

人怕出名豬怕壯,風聲也吹到美國了,著名科學雜誌《自然》立刻採訪了這個德國教授。

問:你為什麼要去中國?

答:「我本來正準備去中國,剛好這種出現了,我就跟的幾個科研人員聯繫。我有兩種化合物,我想針對新病毒試試唄,所以我正在尋找有這種病毒樣本的合作者。」

問:那你的化合物處於什麼開發階段?

教授說他正準備在MERS(中東呼吸綜合征)的小老鼠模型中試用他的化合物。噢,老鼠實驗都還沒做過呢。

教授老老實實地承認,「這些化合物不是葯,它們不是很先進,它們從來沒有在人體中試用過。」

問:不少人的印象是你來送解藥了,你聽了有木有嚇一跳?

答:「我說了要去中國的事,電台記者就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武漢病毒:救援來自呂貝克嗎?》,以一個問號結尾。結果,我有救援葯的說法就這樣傳開了。說我有解藥的確為時過早,我這不正在想辦法糾錯嘛。」

德國教授這裡沒戲了,那現在到底有沒有什麼葯可以試一試呢?

有!

美國醫學會的期刊JAMA剛剛登出了一篇講武漢病毒的專文。

文中談到,世界衛生組織早就注意到了一類新的流行病,都是由冠狀病毒引起,都是動物傳播到人。他們危害極大,比如SARS致死率約10%, MERS更厲害,死亡率達36%。所以在2017年世衛組織把它倆列為首要研究的病原體,希望激勵更多的科研,找出對策。

現在武漢病毒這第三個冠狀病毒出現了,目前死亡率3%。用「拿來主義」,利用在前兩個病毒中學到的知識,來開發對武漢的診斷和治療。

首先有診斷。

現有的診斷病毒的方法正在立刻把武漢病毒也包括進去,從而可以及早識別和隔離病例。

其次有藥物。

一些廣譜抗病毒藥在其它病毒感染中顯示了好效果,所以可以在武漢肺炎病人中試用一下。

例如remdesivir,這是一種RNA聚合酶抑製劑,試用於治療MERS和埃博拉病毒。雖然這個新葯還沒有上市,但據路透社報道,製藥巨頭吉利得公司正在考慮讓武漢肺炎病人試用這個葯。

還有lopinavir/ ritonavir(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片),這是治療的抗病毒藥。香港曾做過研究,用來抗SARS有效。目前抗MERS的臨床研究正在沙特進行。這就是衛健委王廣發專家得了武漢肺炎後用的葯,不過他只是個例,並不能說一定是這個葯的功勞。

另外還有干擾素beta,這個葯能夠抑制和干擾流感病毒的複製。

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片和干擾素的最大好處是,他們是現成的抗病毒的葯,藥房里有,順水推舟就可以給武漢肺炎的病人用上。

最後還有疫苗。

美國疫苗研究中心的家曾用20個月開發了抗SARS的DNA疫苗,並做了1期臨床試驗。現在他們已經能把研發疫苗的時間縮短為3.25個月。

對於武漢病毒,他們希望採用一個新技術,來更快地造出疫苗,我們熱切期待。

所以,世衛組織有先見之明,一直在號召科學家研究冠狀病毒,各種診斷、藥物、疫苗會源源不斷地儘快出現,前途是光明的。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澎湃新聞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36xw0Ss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