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本想高調吹個牛,不料卻翻了車

來源: 長河飛舟

作者: 長河飛舟

前陣子,朋友送來了一盒小罐茶。裡面有、茉莉花茶、、滇紅茶四種。包裝的十分小巧、精緻。

至於喝起來的口感呢,說實話,和我家裡常備的普通差不多。可是,價格可差遠了。小罐茶在官網的售價,最便宜是500元每盒。一盒有20小罐,每一小罐有4g。

那麼,也就是6.25元/g。所以,一斤小罐茶的價格為3125元。這算是最低價格了。

至於高價,比如黑罐系列,共8盒320g。還不到一斤,售價已經高達12000元了。

它貴的原因,官方解說是因為邀請到了八位泰斗級制茶大師。而大師們的心血結晶,則是這一小罐一小罐的茶。

有了大師加持,便有了營銷噱頭,自然也就有了天價的理由。

其實,若是頂尖茶葉,上萬元的價格算便宜的了。像是母樹大紅袍茶葉,那是有錢也喝不到的。

可問題在於,小罐茶的茶葉真的有這麼好?我們花了幾千塊,到底是買的茶葉,還是給自己的智商交了學費?

小罐茶說,它2018年度的總為20億元。

按照500元/80g,即6.25元/g的價格來算。20億的銷售額,對應的小罐茶數量為64萬斤。

也就是說,8位泰斗級大師在去年,每個人平均都炒出了8萬斤的茶葉。假設全年無休的話,則是每天約220斤。

對了,想要炒出220斤的凈茶,需要的新鮮茶葉為上千斤。

媽呀,算到這裡,我都實名心疼這8位大師,這KPI是咋完成的?小罐茶,本想高調的吹個牛,結果不慎半路翻了車。

它打著手工制茶的名義向我們收取「智商稅」。還居然一收一個准,這不得不歸功於小罐茶背後的男人—杜國楹

沒聽過這個名字?那你肯定聽過背背佳、好記星、8848鈦金手機吧……

說到背背佳,那簡直是我童年的噩夢。我媽當年為了防止我近視、駝背,硬是勒緊了褲腰帶省吃儉用,花了幾百塊給我買了背背佳。

話說,我原來真不近視也不駝背。但背背佳穿久了吧,一旦脫下來,你才知道原來含胸駝背是多麼舒服

當年,背背佳不斷砸錢請當紅明星代言,還請來了超女女生何潔做宣傳。於是,家喻戶曉、享譽全國。

好一波炒作營銷啊,那是05年的事情。而那時候,杜國楹才三十左右,「」啊。

再之後,大山代言的「好記星」學英語、代言的商務平板E人E本以及刷新國產機價格的–8848鈦金手機,均出自其手。

雖然是不一樣的產品,可還是那個熟悉的套路……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杜國楹的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找準定位、做好營銷,無名之輩也能成寶。

比如背背佳瞄準了父母、好記星瞄準了學生,鈦金手機瞄準高端人士想安靜吹牛的需求,以及小罐茶瞄準當下人群對品味、審美的追求等等……

如此精準的定位,再加上玩命砸錢的宣傳,華麗精美的包裝,讓你不記住都不可能。其實,這和羅胖子差不多。只不過,形式不同罷了。

想找準定位,不太難。試試向中產賣焦慮,向賣希望,向女人賣青春。賣對了,錢財滾滾來。

不過,這種商業模式由於只賣價值觀,不賣方法論。所以,也不能常用。得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比如橡果國際已經接盤了背背佳、好記星。

只是不知道,咱們的網紅輕奢小罐茶最後會何去何從?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bit.ly/2WpDAuk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