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上海驚魂記,看完一身冷汗

方艙歷險記│一位律師的恐慌、拆解、博弈……我當即看完,實話實說,當時我的感覺就是,這太不可思議了,簡直是驚魂記 。真的,電視劇都不敢這麼編,看完一身冷汗。本號發出來,希望這個律師的經歷,對你遇到類似的事情時,能有所啟發。

作者:吾語聲 來源:吾語聲

以下來自我十分尊敬的一位朋友和老師,謹以此文紀念上海抗疫中深受苦難的市民。

2022年伊始,《愛情神話》火爆上海灘,一句台詞讓無數上海土著念念不忘:人一輩子不經歷xxxx,那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如今上海疫情此起彼伏,確診人數每天都在高位運行,市民絕望地看著感染人數居高不下。此刻,我也經歷了一場刻骨銘心而永遠不會忘懷的磨難,我也得說一句:人一輩子不經歷去方艙的磨難,那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今年的春天似乎來的有點晚,低溫夾著瀝瀝不停的細雨預示著上海將面臨一場劫難。好不容易熬到三月中,上海又重現其原先的嫵媚,滿地翠綠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散發出與世俱來的芬芳,永遠是世人仰慕和嚮往的魔都,一如既往地展現其引領潮流的魅力。

然而,不久就傳來不詳的消息,上海華亭賓館由於疫情防控措施不當,造成大批員工感染新冠病毒並擴散到他們居住的不同社區。沒過幾天,市中心人流集中的場所和辦公樓明顯開始加強了健康碼的核查手續。

然而,上海人自恃那種上海是風水寶地由老天罩著,有超級精英組成的市政府管理團隊,精準防控病毒可以在幾個平方內的信念,並沒有把這次病毒擴散當成一回事,覺得大難永遠離上海遠遠的……

為了防止員工感染病毒,我們律所果斷地決定從3月21日開始居家辦公,一切工作通過現代通訊設備完成。免去了每天早晚茫茫車流中的勞頓,省卻了人與人之間的多數嘈音,我內心經歷了職場三十多年來難得的平和和寧靜。

從三月下旬到四月的上旬,我的居家辦公模式一直有序進行,與不同團隊律師會議,視頻通話,參加線上法院開庭,還先後參加了XX公司和XX公司的董事會和2021年度的股東大會。

貼心的同事還給我送來了肉蛋牛奶蔬菜水果齊全的大禮包,使我家的廚房冰箱即使在疫情嚴重影響下,也處處滿園春色,充滿陽光……

浦東萬豪酒店還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刻,利用五星酒店的特許優勢,給我閃送三大紙箱各色麵包牛肉魚和休閑小食,大大彌補了社區分發食物的不足。

我的生活好像並沒有與上海疫情大流行有任何的關聯,繼續享受歲月靜好的時光。

某天,坐在久違的中心花園旁的休息椅子旁等待快遞,一個不知名的漂亮大鳥優雅地降落在離我不遠的噴水池邊,我們雙目以對各自問候,都有一種久違的感覺,我還高興地拍下這隻來看我的愛情鳥,並在它離去時,還自言自語的說:這隻愛情鳥何時再來到!

但是,美好的時光並沒有按照既定的軌跡平安順暢地過去,磨難在悄悄地無聲無息地向我靠近,而我卻渾然不知,去經歷難以說清、理還亂的惡夢。

按照防疫的規定,我自3月20日-4月9日參加了小區組織的8次和無數次的居家抗原檢測,一切安好都是陰。

然而,4月12日進行的第9次核酸檢測確給我帶來幾乎摧毀我全部意志的惡夢。4月13日,凌晨5點多鍾第9次檢測公布,我們樓有3戶家庭檢測結果異常,待複核。

上得知此消息,我也沒有任何緊張的過度反應,我的職業讓我有比其他人有更強的抗壓力的能力,加上天生的樂觀心情,我也沒有把這個結果想得太多,天真地認為疾控工作人員可能檢測上有點問題,需要點時間複核而已。

可是,讓我萬萬沒成想到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待複核就是陽性確診,讓我擔驚受怕地度過至今不寒而慄的以後時光。

4月13日,經過一天的辛勞,在享受完一頓可口的晚餐后,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開始觀看與上海抗疫戰線并行的俄烏戰事新聞,18:16分突然有陌生人的電話打進來,一位女士用比較僵硬的話語,自報了自己的身份並核實我的身份,然後用非常直接的口氣通知我:你被確診為新冠陽性,需要立即隔離,讓我儘快準備生活用品,等待他們的進一步通知,前往令人瑟瑟發抖的方艙。

儘管我在電話里提出了我感染病毒的質疑並強烈提出了複核要求,但是,那位女士用她居高臨下無可商量的一句話:這是的命令,必須執行。

讓我手握手機目瞪口呆地半天沒有還過神來,這時五味俱全,焦急、失望、沮喪、無助一起湧上心頭。

此刻,我也面臨是否將此不幸的消息,告知分隔兩個社區的妻兒及家裡照顧高齡母親的阿姨的痛苦抉擇?

最後,我還是決定按照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慣,先全部吞進這個消息,自己慢慢消化,靜觀其變。

4月14日,經過一夜輾轉反側又迎來一波痛苦的心裏歷程。大概在上午11點左右,樓下來了一群大白又開始一家一戶的核酸檢測,我想我的複核機會來了。

我耐心地看著一家一戶有序排隊進行例行的檢測,看見隊伍在慢慢地縮短,滿心期望地等待被叫下去參加最後的檢測。看到最後一個人開始檢測時,我忍不住隔著窗口對樓下大白喊話,我什麼時候可以下來做核酸檢測?

想不到一位大白抬頭看著我說,你已經被確診了陽性,我們得到通知,你家不檢測!

我說:我手機上不是待複核嗎?怎麼不複核了哪?

他說:你去找浦東新區和居委解決。

看著下面的大白收拾完檢測用品悄然離去的背影,一股莫名悲傷湧上心頭,一種被遺忘、被歧視、被邊緣化、被侮辱和委屈的情緒頓時點燃,彷彿重現蚊葛年代那種被冤枉被隔離被剝奪一切權利的感覺。

當然,我也不可能束手待斃,我的職業也練就了我的應急能力和快速行動能力,先後聯繫了12345,衛健委及居委,然而,讓我絕對仰慕的上海政府部門的電話此刻卻全部失靈,熱線電話變成了殘疾電話。

聽不到我的呼聲,也不會對我講話,永遠接通自動轉忙音。

幸好,我們志願者小朱幫我聯繫上了居委書記並確認已經將我的複核申請上報疾控中心,讓我在去方艙之前有一次複核的機會。

至此,心情也有點平緩下來並開始與團隊成員電話會議並告知我的窘況以及可能去方艙后的工作安排,多年的同事都電話里安慰我,複核會有好結果的。

4月15日,在巨大的心理壓力下,我在下午20:00給本樓鄰居發出預警告知書,遺憾地告訴大家:由於本人12號的檢測結果異常,所以本樓已經被隔離,對本人給大家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本人自3月19日起就一直居家辦公,先前8次檢測都是陰,抗原也是陰(昨天、今天也都是陰),本人也沒有積极參加團購(僅參加本樓),本周也沒有出戶,不知道什麼原因會檢測為陽?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24小時和我生活在一起的居家阿姨檢測是陰!

目前我和家人都一切正常!為了不影響本樓鄰居的正常生活,我已經做了如下安排:第一、我自己隔離一間房間,生活從簡;

第二、家裡的生活垃圾暫存家裡大紙箱內並消毒,暫不出戶;

第三、本人及家人每天上報抗原檢測圖片,供大家參考!再次對給大家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目前,我在焦慮中等待複核,如果結果還是陽,我會主動要求轉運隔離點,對大家負責也對家人負責。

鄰居收到我的微信通知后,都紛紛回復給予安慰,都堅信這是一次烏龍事件。

4月16日下午,小區又開始進行核酸檢測,謠傳市政府防疫政策有變,這是最後一次核酸檢測,以後就不安排了,當看到同樓的居民一家一戶被大白按好門鈴叫下去做核酸,我的手不斷地在胸前上下左右不停地祈禱,這是我最後一次自救的機會。

如果我失去了這次機會,留給我的肯定是去方艙的絕路,本身沒有細菌今後卻帶著病菌回來。

15:37分,我家的門鈴終於在我最需要它的時候響了起來,儘管被大白按得嘈音十足,但此刻卻變成我期盼的救命的悅耳音樂。

我一躍而起打開房門,帶著萬分的謙卑接受大白決定我命運的一捅,謝天謝地不要把我捅到可怕的方艙去。

帶著自信和堅信,點起三根香虔誠地求助觀音菩薩開恩,不要讓我去那令人生畏的方艙。

就在一切都向好的方向發展的時候,16:40居委書記突然打來電話通知我,接到疾控中心對我轉運的通知,要我儘快做好隨時轉運的準備。

剛才如釋重負的心情又一次被帶到了谷底,不滿、憤怒、不甘、絕望又一次向我撲了過來。

短暫的思維混亂后,我的應急神經又一次幫助了我,我先前的結論是待複核,現在檢測不到一小時,不可能有檢測結果,沒有結果如何要帶我轉運方艙?

我必須拿出12分的精神為自己的權益博弈一番,兩強相遇勇者勝,越是困難越向前。我們職業講究的就是程序公正,法治社會不能不講法。我努力立即將心態平靜下來,反覆演練自己的台詞,準備迎接狂風暴雨的來襲。

該來的總是要來的,醜媳婦總要見公婆。

17:20分,無比恐懼的門鈴再次像催命似的響起,我努力按捺住忐忑不安的心情,冷靜地打開房門,出現在面前的是4個大白和一個協助執行公務的警察。

這完全出乎我預料,我的第一反應是應該有理有節地表達我的訴求,第二盡量和他們保持一定距離,避免有任何身體接觸,否則,任何襲警或妨礙公務罪或其他罪名夠你後悔千年的,毀掉你的全部人生。

社區警察還算禮貌,可能上門前已經做過功課,對我職業背景情況可能有所了解,所以,非常有禮貌地核實了我的個人信息並向我出示了他的警官證,我無比冷靜地確定了我的身份信息並對他的身份不持疑問。

執法的標準程序完成後,他向我傳達了要求我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的指示,立即收拾好生活用品進行轉運的決定。

先前在心中演練無數次的陳詞此刻從法庭轉移到了我的家庭,我不停地告誡自己有理有節地表達訴求,盡量放慢語速用他們能接受的語調和理由說服他們放棄他們的轉運決定,在任何情況下不要發生大白「碰瓷」事件的發生。

我平靜溫和地告訴警官:第一、現在沒有任何報告確認我陽性,結論是待複核。我現在身體狀況一切正常,每天上報的居家抗原檢測都是陰。

第二、我15:37分剛完成核酸複核檢測,現在結果還沒有出來,待結果出來再做決定轉運也不遲。建議明天凌晨結果出來后,如我被確認陽性,我立即配合去方艙,既對鄰居負責也對我家人負責。

第三、上海是法治社會,依法行政不能偏離。現在方艙這麼緊張,讓沒有病的人去搶佔位置,這是浪費醫療資源。

警察聽了我的解釋沒有發表任何意見,旁邊站著的一位女大白不耐煩了,直接對我說:這是疾控中心的命令,你今天必須要跟我們走。

此刻針尖對麥芒肯定不會有好果子吃,冒犯他們只會堅定他們帶走我的決心,我只能示弱地說:你們執行命令沒錯,但是體制無情人有情啊!

警察見我說話在理,也沒有更好的理由反駁我,只能按照程序向我宣讀了有關《抗疫法》的有關規定后,最後留下一句話,你做好今晚轉運的準備,帶著忿忿不平的大白們下樓離開了。

他們下樓走了,但是那句你做好今晚轉運的話還在,大白咄咄逼人的眼光和誓不罷休的神情還在,這註定這場轉運戰還不會偃旗息鼓。

我至今沒有搞明白,大白的角色和他們擁有什麼樣的權利,似乎他們並沒有法律賦予的強制執行的權利。

為了防止可能的不測,我必須做好一切轉運的準備,家人和所有鄰居都給我溫馨提醒,告知我須帶的生活用品。我以最快速度將所有的生活用品最大限度地裝滿我的行李箱,它將以自殺【相關閱讀:安樂死根本安樂不了,別宣傳了】的方式進入方艙,然後以每天被廢棄的節奏完成它的使命。

夜幕慢慢地降臨,又到了晚餐的時候。

想到今晚可能會方艙的痛苦,以及面臨一切的不便和困難,並不嗜酒的我,破例拿出兩瓶精製小瓶啤酒,哼著小調「臨行再喝媽一杯酒,壯志未酬誓不休」,為自己壯膽和接受最壞的結果的降臨。

時間在慢慢地流逝,我也整裝待發,8點、9點、10點、11點,此刻我多麼希望時間過得再快點,再快點,過了12點我就有望今天不轉運了,今天複核檢測結果也會在明天凌晨3點多出來。我的手又開始不自覺地在胸前不停地上下左右祈禱。

11:35分,夜已沉默,心事向誰說,還是上床睡覺。

剛上床不久,就在半夢半醒之間,我的手機又響了,時間定格在11:54,手機號就是先前聯絡過我的疾控中心的電話號碼。

夜深人靜,這催命似的鈴聲格外的刺耳,我的大腦也在快速運轉?接還是不接來電?掐掉還是不掐掉來電?

接電話,結果只有一個「轉運」!掐掉來電,表明「拒絕轉運」!

此刻,心情緊張到了極點,感覺牙齒也在不停地顫抖!我的應急能力再次幫助了我,我把我手機設置到靜音狀態,既不接也不掐來電,像社會上老賴拒收法院開庭傳票一樣,目的就是一個就是拖時間,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因為,再過3-4個小時,我的核酸報告就會出來,如果報告是陰的話,任何人都帶不走我!

手機的鈴聲持續了一分多鍾,終於歇菜了!

12:15分左右,電話再次響起,原來是來自片警的電話,這個號碼我熟悉,我心靜如水,反正手機處在靜音狀態,我不煩,看它折騰多少時間?

電話掛了!

12:35左右,電話再度響起,抱著死豬不怕滾水燙的架勢,把拒接電話進行到底!

我一定要把時間拖到我的報告出來之前,或者在我進方艙辦理入駐手續之前,我還有3個多小時的自救時間,必須博弈一下。

電話鈴聲在我執拗面前退卻了,房間又恢復了先前的平靜。

不久,小區內又傳來嘈雜聲和伴隨著的腳步聲,可能有人被帶走轉運了,儘管他們萬般不願。

此刻,我豎起耳朵靜聽著外面的動靜,也在盤算著如何應對闖上門來的大白,反正我就是要消耗時間,等到我複核報告出來!

此刻,我就是老賴,捲縮在被子裏面,任憑手心腳底冷汗四溢,一動不動聽著樓道內的任何細微的動靜。

同時,我也不停地翻看手機上的時間,01:30、02:16、03:20,太累了,太磨人,心力交瘁!

此刻,突然想起40年前學習過的杜甫《石壕吏》中的情景「老夫逾牆走,老婦出門看」的情景。

這種事情竟會發生在21世紀的上海,實在太具有諷刺味道了。

我也顫顫巍巍的不安中入睡,不知何時我的手機再次響起,時間是06:37,又是那個惱人的電話號碼,我立即起身拿起電話,不是接電話而是翻看我的微信小程序,查看我核酸報告!

當核酸報告顯示出陰的時候,我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立即將我的最新結果通報給我們樓內的全部鄰居,感謝他們在我困難時候守候相望,不歧視不冷漠,默默為我祈禱糾錯。

可悲的是,這個電話還想帶我走!

更搞笑的是疾控中心,09:25分還電話通知我,家人因為密接需要馬上轉移賓館接受隔離,我強忍著惡語問候他們全家的怒火,把複核結果冷靜地通知他們並把惱人的電話號碼全部例入黑名單,一輩子再也不想看到它。

4月18日,小區又安排一次單管單測的核酸檢測,我在11:30分接受了第二次採樣檢測。

4月19日03:30分,上海解碼醫學檢驗所發布檢測報告:陰。

4月20日,疾控中心摘除我帶了一周的紅帽子,換上他人心煩而我不煩的綠帽子,一切轉入正常。

經過這次磨難,此刻我心已經釋然。

可是,由此我所想到的是,疾控中心這樣混亂的組織能力,每天上報這麼多的數字是否正確?

是否真正複核過所謂確診陽的病人?

方艙醫院不夠用,是否很多人與我一樣,本就不該去?

即使要去,也是否再評估一下,他們是否抗原是陰?

是否具備居家隔離的條件?執行上級命令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全平台高速翻牆:高清視頻秒開,超低延遲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華人必看:中華文化的颶風 幸福感無法描述

 來源:南山松隨感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e4iE9JL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