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被追問「習近平是否知道普京計劃」?華春瑩「覺得很不舒服」

據外交部官網消息,2022年2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主持例行會,全文如下。

記者:中方一直未譴責的行為,當前總統已開始入侵烏克蘭,今天中方是否會譴責俄羅斯的行動?

華春瑩:中方正密切關注最新事態。我們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失控。

彭博社記者:中方是否認為俄羅斯的行動是侵略?是否違反聯合國憲章?

華春瑩:關於烏克蘭問題,我們已經表明中方原則立場。烏克蘭問題有著非常複雜的歷史背景和經緯,演變到今天這種局面,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我們注意到今天俄方宣布在烏東地區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俄羅斯國防部稱其武裝力量不會對城市實施導彈、航空和火炮襲擊。中方密切關注當前最新事態的發展,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失控。

同時我也想再次強調中方的一貫立場。各國安全應該是共同、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尊重和解決。我們希望各方不要把和平大門關上,繼續致力於對話、協商、談判,努力儘快緩解事態,不要使局勢進一步升級。

英國獨立電視新聞記者:儘管看到今天上午烏克蘭形勢的最新變化,你似乎認為和平仍然可能,主席是否計劃與其好友普京總統通話,呼籲保持冷靜,尋求外交解決?

華春瑩:和平的大門永遠都不應被輕易關閉。即便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了今天,我們仍然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採取建設性行為,儘快緩和事態,不要使局勢進一步失控。

中方一貫主張各方尊重和重視彼此合理安全關切,努力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我昨天介紹了中方為推動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所做努力。習近平主席近期和馬克龍總統通話以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視頻出席慕安會時都呼籲各方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切實負起責任,為和平而努力。

法新社記者:在昨天的記者會上,中方批評美方在烏克蘭推高緊張、製造恐慌,最近24小時的事態變化是否說明,美方的警告其實是有根據的?中方是否應該早些傾聽美方警告並請本國公民自烏克蘭撤離?

華春瑩:美方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不斷推高緊張、煽動戰爭。你們應該知道過去一段時間里,美方向烏克蘭運送進多少武器彈藥嗎?

當時如果各方都多做勸和工作,多尊重和照顧彼此安全關切,合理妥善解決,使局勢軟著陸,那今天情況會是怎麼樣?美方放出消息稱16日俄方大規模侵入,俄方稱這是虛假消息。你是願意看到美方喊「狼來了」成真?還是真正出自對烏克蘭人民以及地區和平安全的關心,希望事情消滅于萌芽狀態,不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呢?

中方從一開始就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勸說有關方不要推高緊張、煽動戰爭。中方做法是負責任的。而那些跟在美國後面煽風點火,等火燒起來了以後卻指責別人的,才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作為始作俑者,點火者應該考慮如何以實際行動儘快把火撲滅。

彭博社記者:隨著烏克蘭危機的爆發,石油價格正在上漲,中方是否會同意與美方協同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平抑油價?

華春瑩:我們認為,當前形勢下各方應該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緩和事態。只有當局勢穩定下來,才能防範各類溢出效應。我還想說,當前天下並不太平,各種麻煩已經夠多了,真正負責任的國家應該採取負責任的行為,共同維護全球的能源安全,維護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避免因地區局勢緊張,影響國際能源市場的安全和穩定。

法新社記者:俄羅斯明確宣布不會攻擊城市,而僅打擊軍事目標,所以你認為不攻擊城市而僅打擊軍事目標的對他國侵略是可以接受的對嗎?你還提到美方向烏克蘭提供彈藥,但是一個主權國家,自任何來源購買武器彈藥用於自衛,這難道不是它的權利嗎?

華春瑩:你應該注意到了,俄方聲明稱對烏進行特別軍事行動,俄羅斯武裝力量不會對烏克蘭城市實施任何導彈和火炮襲擊。

對於「侵略」的定義,還是應該回到如何看待當前烏克蘭局勢這個起點。我們多次講過,烏克蘭問題有非常複雜的歷史背景和經緯,演變到今天這個局面並不是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看到的。希望各方做出共同努力,給和平一個機會,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談判,儘快把局勢緩和下來。

至於主權國家是否有權購買武器。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在你身邊兩個人吵起來要打起來,你是給他遞武器、遞槍、遞匕首呢?還是首先勸他們不要打起來,然後客觀了解發生衝突的來龍去脈,幫他們和平解決問題呢?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武器從來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這個時候不應該火上澆油,而是應該想辦法一起把火撲滅,維護住和平。

我也想向你提出一個問題。你們西方媒體定義用的詞是「侵略」,但之前美方未經聯合國授權對伊拉克、阿富汗非法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並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害時,你們當時用的是「侵略」這個詞嗎?還是別的什麼詞?

阿納多盧通訊社記者: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俄軍今天上午打擊了烏克蘭防空力量,這通常被視為侵略的開始,如果情況屬實,中方是否會將其視為對主權國家的進攻?

華春瑩:中方密切關注著事態發展。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所以我們持續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儘快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讓局勢緩和下來。

CNBC記者:中國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貿易夥伴,周二,我看到一則公告稱,基於海外市場形勢,或將購買更多食用油,另外,我們剛剛看到,海關總署表示,中國或將自俄羅斯進口小麥。鑒於當前形勢,中方是否計劃增加或減少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貿易?

華春瑩:中方將同俄方、烏方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開展正常貿易合作。

法新社記者:在最近24小時,自軍事行動開啟以來,中方是否曾與烏方通話?具體來說,是否與烏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或者是否有通話計劃?

華春瑩:現在各方都很忙。中方正密切關注形勢發展,並持續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儘快緩和事態,避免局勢失控。

路透社記者:在這場衝突中,中方是否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裝備,是否計劃向其提供軍事或其他協助?

華春瑩:在這一問題上,中國跟美國的做法有質的不同。當我們看到有衝突風險時,我們不會像美方主動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軍事裝備那樣向對方提供武器。我想,俄羅斯作為一個有實力的大國,也不需要中方或其他國家向它提供武器。

法新社記者:你之前提到了法國和德國在這場爭端中的斡旋努力,目前法德均明確譴責了俄羅斯的行動,你是否認為,這說明談判努力無效,唯有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方能使俄羅斯退卻?

華春瑩:一段時間以來,包括法國、德國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進行了一些斡旋工作。烏克蘭問題非常複雜。7年多前基辛格博士曾經公開對烏克蘭問題發表過評論,他認為如果烏克蘭想要生存和繁榮,就不能成為任何一方對抗另一方的前哨,而應成為東西方之間的橋樑。

旁觀者清。國際社會各方應該冷靜了解烏克蘭問題演變的歷史經緯。在此基礎上共同努力,推動相關方通過對話談判儘快緩和局勢,避免失控,和平解決。歐方的確也應該思考,什麼樣的安全格局最符合歐洲利益。

你提到譴責俄羅斯。我不知道之前當有關國家做拱火點火的錯事的時候,它的夥伴有沒有盡全力阻止其在錯誤的方向越走越遠,直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當前局面誰都不希望看見、也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呼籲相關方保持克制,不要使局勢進一步失控。

路透社記者:你剛才說希望各方呼籲保持冷靜、避免局勢升級,中方多次重複這一立場,請問中方是否會呼籲俄羅斯撤軍?

華春瑩:我們呼籲所有相關方保持克制。

法新社記者: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我社當時使用了「入侵」一詞。昨天,你表示美方在伊拉克的所作所為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那麼,為什麼現在不認為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受侵犯呢?你能否解釋一下烏克蘭的情形和當年伊拉克的情形有何不同?這是否是一種雙標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可以,但美國不能入侵伊拉克。

華春瑩:「雙重標準」這個詞用不到中國頭上,因為中方立場光明磊落。中方一向認為,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當得到共同維護,這是中方一貫秉持的原則,也是各國都應當堅持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與此同時,中方認為,一國安全不能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更不能出於尋求自身絕對安全優勢,肆意損害別國主權安全。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

你應該知道伊拉克問題的由來。當時美國國務卿憑著一小瓶洗衣粉和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就對伊拉克發動軍事打擊,給伊拉克人民造成嚴重災難。這是赤裸裸的侵略,國際社會對此是有共識的。

你應該也認真讀了普京總統的講話。我不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不會站在俄方的立場講話。但我想,作為旁觀者和非當事方,應該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看到烏克蘭問題的複雜歷史經緯以及各種因素交織演變。

公正的斡旋調解不僅要看到眼前,也要看到事情的整個來龍去脈,不僅要推動治標也要治本。這就是為什麼中方一直呼籲各有關方面保持克制,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

路透社記者:中方是否認為烏克蘭是一個主權國家?

華春瑩:烏克蘭當然是主權國家。中烏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友好合作。

路透社記者:目前有多少中國公民在烏克蘭?中方對他們有什麼最新指示嗎?

華春瑩:中國在烏克蘭公民的具體人數我目前還不掌握。中國駐烏克蘭使館已經發布了安全提醒。鑒於當前的形勢,提醒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注意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免發生意外傷害。中國駐烏克蘭使館也同當地留學生和中國商會等保持著聯繫,提醒他們要關注中國使館第一時間發布的消息,提醒在烏中國公民不要前往局勢不穩定的地區。此外還呼籲在烏中國公民,此時要體現出中國人民歷來團結奮鬥、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如果遇到困難,希望大家能互相幫助,互相伸出援助之手,在這種困難時刻相互溫暖,相互幫助。另外使館也提醒中國公民不要恐慌。如果有人遇到問題,使館會予以全力幫助。

路透社記者:請問普京總統在幾周前訪問中國的時候,是否告知中方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

華春瑩:2月4日,普京總統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同習近平主席舉行了會談。有關消息稿已經發布,你可以再仔細查閱。

我剛才已經說了,俄羅斯是獨立自主的大國,獨立自主地根據自己的戰略判斷和利益來決定和實施自己的外交和戰略。俄方在做外交決策和行動前,恐怕無需事先徵求別人的同意。

法新社記者:在何種情況下,中國會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具體而言,中方會因俄羅斯的何種行動對其進行譴責?

華春瑩:你為什麼一直窮追不捨要求中方譴責?

我們已經說過,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非常複雜,局勢演變到今天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正確的做法是客觀全面了解來龍去脈和演變經緯,然後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問題。各國安全應該是共同的、綜合的、可持續的,只有這樣的安全才是持久的。

你反覆追問中方何時同美歐等國一起譴責,這倒提醒我,正是你提到的美國等幾個國家在不斷干涉中國內政問題,基於虛假信息對中方發起各種攻擊。

在國際關係中,不應該老做這種強加於人的事情,而是應該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允許各國獨立作出判斷。

法新社記者:中國被指控在實施「種族滅絕」,而中方稱此為世紀謊言。現在,俄方稱在烏克蘭的俄語群體遭受種族滅絕,是其入侵烏克蘭的一個理由。俄羅斯是否向中方提供了任何證據,證明烏克蘭境內存在種族滅絕嗎?如果沒有,你是否又準備稱此為「世紀謊言」?

華春瑩:我可以告訴你,在中國新疆發生的事情和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發生的事情,我沒法給你做任何比較,因為我不了解在烏東地區發生了什麼,不會急於得出任何結論。但是我可以非常明確地告訴你,我希望下次你們報道時不要再用新疆「種族滅絕」這個詞,因為它是徹頭徹尾的世紀謊言。我更有權利、更有資格來向你介紹我自己國家的情況。

中國政府已經無數次用事實向你們證明,在新疆所謂的「種族滅絕」是一個世紀謊言,我希望你們能夠聽得進去。過去幾年時間里,100多個國家和組織的2000多名政府官員、宗教人士和記者包括不少外國駐華記者訪問了新疆。他們所看到的是一個和平和諧、穩定發展的新疆,一個各族人民能夠享受宗教自由的新疆,這就是關於新疆的事實真相。而且我還要告訴你,新疆為去極端化採取的一些預防性措施,跟法國社區矯正等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是類似的。

我希望在這個問題上,你們不要再對中國抱有任何偏見,也不要再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無端指責。正是你們幾個國家總是在這個問題上譴責中國,所以我非常不樂意聽到你們用譴責這個詞。譴責一定要基於事實,在沒有弄清楚事實全貌之前最好慎用。

我希望在疫情過後,能夠找一個合適機會請你們去新疆好好領略一下那裡的美麗風光,讓你們去親眼看看新疆人民到底在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新疆的事實真相、人民的幸福生活通過你們的報道傳遍世界之後,很多國家的少數民族一定會非常羡慕新疆的少數民族。

法新社記者:普京此前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然後在冬奧會結束之後入侵了烏克蘭,這兩者之間有任何聯繫和巧合嗎?你是否認為俄羅斯至少應該在3月13日冬殘奧會閉幕之後再進攻鄰國?

華春瑩:法新社的想象力一如既往的豐富。我告訴你,30多位國際政要來華出席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普京總統也來了,兩國元首就中俄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相關消息我們已經及時詳細公布了。

俄羅斯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大國,它根據自己的戰略判斷和利益獨立地決定其政策和行動。至於你說俄方的行動時間問題,麻煩你去問俄方。

北京冬奧會非常精彩、安全和成功。我們相信,北京冬殘奧會也會同樣的精彩、安全和成功。

路透社記者:中方是否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果不是的話,為什麼?

華春瑩:我給你提一個建議,你可以去問問美方,他們不斷拱火、點火,現在打算怎麼滅火?

路透社記者:中方是否採取足夠措施積極主動地推動實現烏克蘭的和平,中方對此滿意嗎?

華春瑩:我們希望烏克蘭和平,不希望看到烏克蘭局勢演變到今天這樣的局面。我們呼籲,有關方通過對話緩和事態,保持克制。同時,凡事皆有因果,不僅要治標,也要治本,這需要有關各方共同努力。

你今天一直在糾纏中國。中國是當事方嗎?點火的人、煽火的人、火上澆油的人是誰?中國有句話叫做解鈴還須繫鈴人,烏克蘭問題需要直接當事方談判解決。你們執意用的一些詞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那些基於虛假信息和謠言動輒對中國妄加的指責,讓我們覺得很不舒服。

我希望你們冷靜、理智、克制,同中方一起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多做滅火的事,不要讓局勢進一步失控。

路透社記者:請問中方領導人是否支持普京總統入侵烏克蘭?

華春瑩:我非常討厭你這樣提問的方式,充分地暴露出對中國的思維——先入為主、偏見傲慢、亂扣帽子。中方不是當事方,一直在做勸和促談的工作。

我昨天詳細介紹了我們所觀察到的來龍去脈,普京總統也發表了詳細的講話。你們為什麼不願意費點時間去認真地讀一讀呢?為什麼不能靜下心來,跳出自己的固定思維模式,理性客觀地看待呢?誰拱的火?誰點的火?誰在火上澆油?解鈴還須繫鈴人。應該由直接當事方去談判解決。

俄羅斯是獨立自主的大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獨立自主做外交決策。中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對於任何地區熱點問題,我們的立場始終如一,那就是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問題。

當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等一些國家被非法軍事打擊,包括最近阿富汗人民的70億美元被美方非法掠奪時,你們譴責了嗎?你們主持公平正義了嗎?你們去質問過美國政府嗎?所以我認為你剛才的問題不是作為一個新聞記者應有的客觀問題,你沒有持中立立場,你是先入為主。作為記者,你們不應該把你們預先設定的結論強加給別人。

法新社記者:我知道你覺得我們都很情緒化,但當戰爭發生,肯定會導致傷亡。我想說的是,聯合國安理會將於明天發布阿爾巴尼亞和美國起草的決議,並在紐約時間的周五就此投票。你能告知中方將如何投票嗎?

華春瑩:我們會基於中方一貫立場,本著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處理相關問題。

全平台高速翻牆:高清視頻秒開,超低延遲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華人必看:中華文化的颶風 幸福感無法描述

 來源:財新網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W0Kaq3B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