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中美談判峰迴路轉 川普推文全泄漏

美國總統愛發,經常透過推特表達官方立場,不但引發諸多爭議,甚至被譏推特治國。不過,川普的推特,在這次的大戰中,扮演傳遞訊息的關鍵角色。

川普5月8日一大早就發,預告他將和大陸國家主席熱線,"我將在今天早上8點30分,與我的朋友、習近平主席通電話,主要的話題包括會有好事發生的貿易,以及正在建立關係與信賴的北韓。"

川普在13日發文,坦言美陸貿易有難處,但他抱持樂觀。"習近平主席和我,正在共同努力為這家中國大陸大型電信業者,提供一個快速重振旗鼓的途徑。大陸有太多的工作機會流失,我已指示商務部要完成這項任務。"他寫道,"美陸貿易合作良好,但過去多年來的談判都是中國大陸受惠,所以要讓大陸加入一個雙方互惠的協議很困難。要保持冷靜,問題都會解決的。"

第二天,他更進一步提及美陸貿易談判的關鍵─遭美商務部重罰的大陸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向美國的公司買進大量零組件,這點也反應在我們與大陸談判中的更大貿易協議,以及我和習主席的私交上。"

川普15日再透過推特發布貿易談判相關進度,"我們持續與大陸進行貿易談判,他們許多年來,每年都從美國賺進幾千億美元,"推文最後並寫道"請期待最新消息。"

一天後川普連發三篇推文,強調美國沒就制裁中興通訊一事對中共屈服。川普指責《華盛頓郵報》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放送假新聞,"中興通訊除了涉及更大的貿易協議外,什麼事也沒發生,我國已經失去幾千億美元給中共。""中方已經看到我方的要求。根本沒有屈服的事,媒體很想讓民眾這麼認為,相關會談根本就還沒開始。"

17日川普再貼文,"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討論貿易議題",並放上他笑開懷與對方握手的照片。不過19日美陸宣布貿易戰正式停火,川普尚未對此發文評論。

來源:中國時報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2GI2Kvv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