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大雄:馬雲約我在一個上海很偏僻的酒店

大雄:馬雲約我在一個上海很偏僻的酒店

約我在一個很偏僻的,諾大的一個餐廳只有我們一張桌子。那時候他風頭正勁,好像剛剛得到孫正義的風險投資。他身邊還有兩個中年的浙江人,既不像商人也不像保鏢,但是眼神里總有一種警惕的勢在必得。席間還有一個金髮碧眼的老外,形象不錯。馬雲說這是他請的球教練。來自瑞典。說實話,我對他印象頗為不好,因為他的眼睛總是盯著我的女朋友看。

那些日子其實比較煩,往返于京滬,出入于各種名流雲集的場所。無論是大佬,還是IT界新貴,他們的話題只有一個,就是賺錢,賺錢,還是他媽的賺錢。這次見面就是華裔兄弟的王中磊介紹的。當時他們正在醞釀一個什麼大的盤要上市,這個話題在十幾年的中國還是一個新潮的概念。玩的人就是一個字,騙。

馬雲穿著一件黃色的體恤衫,腦袋的周長有點大,我們倆的話題,一個是聽他催牛逼,一個是關於修道。他讓我給他畫幾張畫,例如一拳打倒泰森,一桿揮到老虎伍茲。我看著他的眼神遲疑了半天,所以後來我非常理解他會拍出一部自戀成狂的《功守道》,也許我們倆的共同愛好都是cosplay。其實這個話題到可以深入到聊一聊。後悔當初,如果聊好了還能投資我拍一部電影。

關於修道,他對道的理解止步于正一派的李一道長,把李一捧上神壇的是張紀中的老婆樊馨蔓,還出了一本書《世上到底有沒有神仙》,那時候演藝圈,投資圈,浙商圈趨之若鶩的玩辟穀。直到王菲李亞鵬的女兒生出來兔唇,才算告一段落。王菲再怎麼辟穀也沒有把胎養好,其實原因大家都知道,就是吸毒。說起吸毒,圈子裡吸毒最厲害的是景崗山,煙鬼的形象令人生厭。當時圈子裡還有一個怪咖,一個三十多歲的成年男性長得像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其實是個。我女朋友說我在那個時候眼睛裝得全是沙漠。

我與馬雲的第二次相約是在富春山居,那是一個年費八十萬元的俱樂部。中國有錢人在那一年都混在高爾夫球場上。全國各地的打球,一年會費八十萬最多能住十五天。可惜我認識的那幾個富甲一方的巨賈,再之後的十年裡破產的破產,跑路的跑路,進監獄的進監獄。但是我倒是真的喜歡富春山居那個地方。完美的幾座宋時建築。淡雅青薇,湖光山色,文玩字畫,建築格局與揮金如土。典雅奢華,卻是宋時的高端低調。高端玩家的美女,就是問茶撫琴。淡妝粉黛。加上湖中的幾隻白鷺與安靜的船夫。彷彿穿越回千年以前。

在那裡我最怕見到人,因為聊的還是錢。

無論聊得多久費了多少唇舌。我的唯一回答就是離開中國,我要去美國。美國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而且文化粗鄙。有的圈子一樣齷蹉淺薄。還是錢與名利。馬雲來華爾街敲鐘,世界都知道一個jack 馬,我在曼哈頓的陋室里看著他頭油鋥亮。他問道的李一王林,都在江湖不堪。十幾億中國人為了支付寶,言必稱馬爸爸。

我突然想起來了阿甘正傳里的阿甘,看他起高樓,看他宴賓朋,看他樓塌了,也許我們有一個關於修道的話題還沒有談完…

富村山居里一個美女,來自江西,杏眼含情,硃唇皓齒,我在打坐的時候,跟我送來熏香,笑而不語,我見她可愛,招呼她坐下,給她看一套手印,問這好不好看。她說好看,我說我教你如何?欣然之,澗水微瀾,翠微入霄,小女孩在練習划著手印的同時,竟升出一種悲憫,與天上的圓月靜默無言…

全平台高速翻牆:高清視頻秒開,超低延遲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華人必看:中華文化的颶風 幸福感無法描述

,多倫多午後隨筆
來源:作者臉書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Y2x69V0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