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在瑞典,千萬別丟東西

來源: 仙姑有話 作者: 仙姑有話

我家樓下的長椅上,有一條兒童小褲。

從我第一次見到它,到現在,已經過去了8個月。

8個月里,這條小褲大概在那條長椅上換過180個姿勢。

有時候它被熊孩子拖進旁邊的沙坑,臟成了一坨,

有時它被這樣鋪在椅背上,在雨里洗凈,

有時候它又被曬得乾爽,

有時它又被摺疊整齊,

有時它又粘上了泥沙,

然後它又洗凈,又晾乾,又疊整齊,又弄髒了,又…如此往複,春去冬來。

只有很高級的東西才配用‌‌「命運‌‌」這個詞,我覺得這條小褲配得上。

它是如何被主人粗心地遺失,又是如何被陌生人悉心地照料,又是如何被盼望著、盼望著。

它的主人肯定已經忘記了它,在他們家堆積如山的兒童衣物里,這條小褲不值一提。又或者主人還會想起它,但他已經忘記了丟在哪。

小褲的褲生有些凄涼,但我想,它也算被命運溫柔以待過。每一個觸摸過它的陌生人,都對它施以善意,每一個將它鋪展、折起、晾曬過的好心人,都在為它的回家之路張望。

這世上單純不計回報的善意不多,小褲得到了。

我想這條小褲終其一生恐怕就要在這條長椅上度過了,一直到它自然風化,在某個終於熬不過去的風起時,碎裂,散落,最後變作一縷塵煙,消失在這個溫柔的時空里。

這片草地上的每一位居民,都將永遠記得它,記得一條藍色的小褲,曾經來過…

等等,搞不好是它記得我們來過?

02

我為什麼覺得這條藍色小褲,很值得一提,因為在,像它這樣的‌‌「小褲‌‌」,並不孤單。

你看這枚戒指,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氣質?45°望著天空,不讓眼淚流下來。

好歹也是寶格麗,就算款式老了些,可這樣隨意地丟在上,也實在有些掉面子。

可是你要知道,選擇放在垃圾桶上,可能是那位拾金者最後的倔強了。

在一個室外泳池的人山人海的草地上,撿到一枚戒指,又能送去哪呢?

我想他一定痛苦地考慮了很久,終於才決定把它放在了方圓百米內,最可能被失主看到的垃圾桶上。好人有好報。

下面這頂帽子在我家樓下的架子上掛了三個月。剛開始它在沙地上,後來被撿起來放在中間架子,再後來掛在了最上層。

他們可能是覺得,掛得越高,回家的希望就越大吧。如果能掛在旗杆上,我想他們也願意的。

下面這隻手套,我第一次見到它的時候它在花叢里,之後被掛在了圍欄上;

後來還找到了另外一隻,換去了閘桿上。這是附近每個居民的必經之路,選擇這個位置的那位路人,贏得了我的尊重。

可惜卻未奏效。

這個閘桿功能是限制車輛,所以從不抬起來

我最後一次見到它,掛在了樹上。看來掛得高真的有用,因為它確實不見了。

瑞典街頭,隨處可見如此失物——喝那麼多牛奶記性還那麼差。

大王的一頂帽子,我們都不記得丟在了哪裡。一個多月後竟然在一個公園裡神奇地‌‌「重逢‌‌」了。

所以,在瑞典你要是丟了什麼,千萬要記得回去找,不然可能會折磨死那些執著的陌生人。

沒有找不回去的東西,只有不夠努力的路人。

這件看起來帶著點呆萌氣質的小事,其實在那背後,是瑞典人對於‌‌「物‌‌」的態度:物以致用。

03

瑞典這個國家,初來時覺得它真的不像什麼發達國家——樓矮矮的,街道窄窄的,人們穿得普普通通的。

來之前我們還暗暗擔憂過,我們這種時尚品味比較差的人,在歐洲,會不會顯得土?

然而發現北歐人實在也沒什麼‌‌「洋氣‌‌」的。

中國人說,一雙鞋窮半截,如果按這個標準,瑞典很多人不僅不洋氣,簡直還窮得叮噹響呢。‌‌「舊‌‌」在瑞典的街頭,稀鬆平常。

夏天的時候瑞典人會在各種地方擺。看起來像我們的‌‌「閑魚‌‌」,不過是線下的。

除了夏季這種不定期非固定場所的跳蚤市場,他們還有各種經營良好、排場甚大,甚至還非常有名氣的store.

在地圖上搜索second hand store,5公里內有這麼多結果:

舊衣破鞋、鍋碗瓢盆、項鏈頭繩、兒童衣物…在這些store里應有盡有。

二手商店就跟商場一樣,是瑞典人周末休閑、消磨時光的

由於東西大多都是‌‌「獨一件‌‌」,逛這裏的人都是一臉耐心跟平和,一副‌‌「我今天有空我就耗在這了‌‌」的狀態,他們在那裡,翻來翻去,挑挑揀揀,翻來翻去,挑挑揀揀……

要說與逛‌‌「閑魚‌‌」的區別,大概可以概括為:二手於他們,是一種生活方式。

用時便買來,不用時就賣出。那些物品在流轉之間,甚至已不是二手,恐怕早就是三手四手了。

04

中,2018年瑞典年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第九,55000+美元/年,平均月收入合32000+。

相對應的,在瑞典各類商品的物價中,衣物類是和國內相差最小的,Zara、HM、優衣庫這些大眾品牌在歐洲,價格幾乎都與國內同步。甚至很多比中國還要便宜。

生活用品更不用說了,這裡是宜家的家鄉,宜家商品的價格大多也是全球同步,很多東西我們看了都直呼便宜,以瑞典人的收入來看就更是cheap了。

這種情況下,二手,還有必要嗎?

05

除了那些衣帽鞋襪之外,瑞典還有更大型的‌‌「舊物‌‌」。

有一天我們路過了一幢樓:

下三層建於1952年,第四層建於1992年。

這是打了個補丁嗎?縫縫補補又三年?謎一般的操作…

這樣的房子還有不少,有些還在正常使用中的建築(非文物),看看年代會覺得匪夷所思。

我們在瑞典居住的公寓樓,外觀上幾乎看不出年代,似乎樣式不大新,圍牆卻又都十分整潔,顏色還保持著鮮亮;樓門的木頭已經磨得發亮,但是推著還是厚重堅實,要用好一把子力氣。

但這幢房子實在是已經有些年頭,的設計一看就是上了‌‌「歲數‌‌」,可是很奇怪,不漏水、不反味、不堵,水壓沒問題,牆皮不開裂,冬天不覺冷。使用下來,總之是沒毛病。

我想瑞典人對於蓋房子這件事,估計已經琢磨透了。

這樣的‌‌「舊物‌‌」,肯定是扔也扔不得的。

如果說曾經在哪一刻,讓我真的有些欣賞瑞典這個國家和這裏的人,打心底里認同了一種生活,可能就是關於‌‌「舊物‌‌」的這件小事吧。

這件小事好像自帶著些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氣質,光是看看就覺得輕鬆萬分。

這種氣質對我們這些疲憊的中年人,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因為中年腎虛導致的買不動了,終於有了一個體面的理由和出路。

你看我,無需財富加冕,無需物質背書,無需華麗做裝飾。

簡單衣衫也令我體面自由。優雅,不慌張,平靜,不追逐。

我的心裏,自有瓦爾登湖。

這樣是不是也挺好。

 

澳洲禁聞安卓APP,其它網站沒有的澳洲禁聞
🔥法國猶太老闆:神告訴我們,只有一位中國人能救人類
🔥華人必看:中華文化的颶風 幸福感無法描述
🔥解鎖ChatGPT|全平台高速翻牆:高清視頻秒開,超低延遲
🔥探尋中華復興之路,必看章天亮博士《中華文明史》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from 情系中華 - 澳洲新聞網 https://ift.tt/7iUe2cs
via IFT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